招生就业
考研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专栏 -> 正文

考研心得(九)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8

姓名:王露婕

考取院校:沈阳农业大学

大部分人都说考研很痛苦的,很少有人说考研是快乐的。但是,不论是快乐还是痛苦,它只是一段经历。我觉得经历了考研之后,我最大的改变就是有了面对困难的勇气,从最开始遇到问题会烦躁,会想要逃避,到后来慢慢得敢于正视它,慢慢得享受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并战胜困难的过程。相信多年以后我想起备考时的自己依旧会竖起大拇指。向着目标拼尽全力的时光是最珍贵的,所以,感谢考研!


现在我想把考研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和感受与大家一起分享,说不上什么建议,就算是和大家一起学习切磋吧。希望我所讲的对大家能有所帮助。

首先,决定是否考研。考研,应该是许多选择中的一个,所以应该是经过慎重考虑后才做出的决定。如果你只是看着同学都考研,所以就顺应潮流,我觉得坚持下去的动力不大,故而成功的希望也不大。虽说研究生院校是在扩招,但是考生也在逐年增加,21年的初试成绩普遍很高,各院校当然也择优录取,竞争越来越激烈。如果说你考研是为了更好的发展自己,把它作为你人生的一种跳板,或者说考研是为了实现你更远大的梦想等等。总之,要有明确的目标。这样,才会有动力去克服困难并战胜困难,有毅力把考研坚持到底。当然,只要做出了决定,就要为之努力并且不要轻易放弃。

其次,如何复习。对于英语,我想是许多人最怕的,每年很多考研的学生都是因为英语不过线被挡在了心仪的学校之外。其实,英语是只要你下功夫就会出成绩的一科。英语的学习应该是属于积累型,背单词一定要贯穿始终,特别是真题阅读中的陌生单词,真题阅读中出题点的句子一定要参透。背单词可以根据个人习惯用背单词软件,比如扇贝单词、墨墨背单词等等。阅读要研究出题人的思路,接着翻译,遇到不会的单词猜猜它的意思,最后对照后面的翻译,看自己哪里翻译得不对。做完型填空一定不要太早,因为完型得分率不高,在做了一定量的阅读之后,找到一些做题感觉再开始也不迟。对于数学,三大基本运算(极限、导数、积分)一定要打好基础,数学中的算占了70%,所以计算能力真的很重要!数学也要坚持每天都做题,要动笔写,想象的和动笔写出来的感觉完全不同。不论学习哪一科,都要充分利用真题,真题的参考价值真的很大!学习要注重效率,不要只看时间,更要根据自己的学习习惯和方式制定一定的计划,有目标有方向的去学习才能事半功倍。

正确认识自己是实现考研目标的关键,要高效读书,切忌死记硬背,因为考研的知识点太多了,要理解记忆,懂得什么是适合自己的方式,根据自己的计划走。心态也特别重要,考研是一段静默的时光,这个过程有点漫长、单调,需要不断地努力与付出,更重要的是坚持。虽然不能保证每天达到最好的效果,但一定要有耐心和恒心,学会忍受寂寞,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看得见繁华。

姓名:段见阳

考取院校:西南林业大学

如果要我用两个字字来分享我的考研经验,那一定是坚持。

我是从20年7月9号开始正式复习的,因为不考数学,只能给同样不考数学的同学们一点参考。

英语如果基础不是很好,又只求过线或者及格的话,主要是靠背单词,建议22级的同学现在就开始背起来。因为我考四级的时候也一直在坚持背单词,到考研结束总共背了480多天。我是用的墨墨背单词+红宝书(背第一轮的时候看了看红宝书,后面几乎没怎么看,所以我觉得只用墨墨也不是不可以)。坚持背到8月份,应该就过完1-2轮了,然后开始做真题。做真题不要急,每天一篇就行,做一篇复盘一篇,把不认识的单词抄下来背诵(只求过线的话可以忽略语法和长难句)。后期背一下大小作文的模板就可以了

政治马原建议看看徐涛的视频课,暑假-10月做两遍1000题,11-12月背肖四肖八(重点背肖四)。政治前期不要花太多时间,出了肖四以后一定要往死里背。

专业课真题很重要,有些真题能在网上找到,找不到的一定要找上一届的学长学姐买,能多做一年真题,上岸几率就大一分。


关于复试

复试主要考英语口语和专业课,一般会做一个英语自我介绍,请务必背到滚瓜烂熟。专业课会考很多书本上没有的内容,这个时候不要慌,就说不好意思老师,这个问题我确实没有复习到位,希望老师谅解,我后面一定去学习,现在我以我自己的观点来回答老师的问题,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希望老师指正。


最后我想说的是

回想这一年的时光,虽然很累,很枯燥,好在都坚持了下来。希望学弟学妹们也不要放弃,考研成功,一战成硕!我们遇到什么困难也不要怕,微笑着面对它!消除恐惧的最好办法就是面对恐惧!坚持,才是胜利。

加油!奥利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