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考研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专栏 -> 正文

考研心得(四)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0

姓 名:高美琦

考取院校:沈阳建筑大学

2021考研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时间充满了苦和累、充满了未知和迷茫、同时也充满了希望和期待。

9月份回到学校,时值初冬,寒风乍起,校园里的黄叶打着转落地,每天早六晚十,行色匆匆的我们带着一摞摞厚厚的考研资料走向图书馆,开始了考研人一天的学习。对于高数的复习,在一轮复习的时候,一定要仔细、全面,打好基础,做题时最好准备一个活页错题本,把同一类型题整理到一起。复习时一定按部就班,不要着急,尤其不能和其他同学比较,一定要按自己的节奏进行复习。数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科,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对于英语的复习,背单词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如果基础好的同学可以直接做阅读,基础差一点儿的同学可以先学学长难句。在做阅读的过程中,最好弄懂文章中的每一句话,翻译出文章中的每一句,背好句子中不会的单词。初期开始时,不要觉得翻译文章会很费时间,到二刷真题阅读时,会轻松很多。英语作文后期多背几篇模版就可以,英语比较好的同学也可以自己写模版。英语的复习总结就是每天背单词和反复刷真题。政治的复习9月份就来得及,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从头到尾跟着一个老师,千万不要几个老师穿插着听课。政治后期就是做肖四肖八,如果有精力的同学可以多做几套其他老师的模拟卷。专业课可以在贴吧、QQ群里咨询,如果有认识的老师或学长学姐可以向他们请教。专业课的复习多多刷往年真题,在学校的官方网站里看看今年的考试大纲内容,后期一定要多背知识点,反复背。

考研是一条艰辛且孤独的路,没有人帮助你,没有人陪伴你,一切都是未知,需要你自己去探索、去争取、去努力。莎士比亚曾说过,今天所做之事勿候明天,自己所做之事勿候他人。考研亦是如此。希望这条路上的每一个考研人都持之以恒,一路披荆斩棘,到达所想的目的地。

   名:范奕明

考取院校: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考研,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你决定要考研那一刻。首先,我想要恭喜你,你长大了,你对你的未来有了考虑。其次,请你心中就树立一个目标。将你大一大二胡吃海喝的心收回来。最后学长想要给你分享下我在这条路上的心得。

首先,考研在志愿方面就存在着许多选择有时会让自己很纠结。在地区问题上,根据自己想去的地方来考虑。可以是自己愿意体验的城市,也可以是自己准备未来发展的目的地。考研a(东部)、b(中部)、c(西部)三区的划分,之间的国家线都相隔在10分左右。北京和上海历来是人才扎堆的密集地,因此难度相对要大些。对于学校方面,如果你学习特别好或者是自己家里条件方面过硬,那就按照你自己或者家里的要求来。但是我相信这是极少数的情况的。对于大多数的同学而言,要选择往届有学长学姐考上的,这样在复习专业课等方面就是比较有把握的,因为学长学姐已经整理的很全面了,你可以通过老师或者同学进行联系获取资料,然后你只需要在考试之前将这些资料背会了就可以了。总之要结合自己的实力来做出选择。切勿好高骛远。

其次,是讲到复习。我觉得心态和方法很重要,心态上,要知道考研是一次持久战,如果把考研比作成长跑,我想最适合不过了。有些人也许会赢在开始,但是骄傲的心理会拉下前进的步伐,有些人拼命地奔跑却不知道什么时候选择了放弃,也有些人在弯道的时候,摔倒的一塌糊涂。诚然,考研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很少有人说考研是快乐的,既然本身就是痛苦的,就不要以战线长为借口来怠慢考研。考研就是要不留遗憾,要对自己说我要努力,不停的努力。接下来我想说一下我是如何进行复习的:

(1)基础复习阶段是3月-6月。主要是用于为考研初试打基础的,这个阶段的复习是全面的基础的复习,要为以后的强化提高阶段打好坚实的基础。简单的讲一下这个阶段各科目复习建议:
数学:主要是对教材的学习,可以借助一些复习全书类的参考书,课后题一定好自己动手做,在这个阶段复习完后,需要对大纲考什么有深入的了解,对基础题型的解法要熟练的掌握。
英语:主要是复习单词的阶段。在这一时间段,一定要把单词的基础打牢。另外阅读也要进行,可以看看阅读理解的选材杂志,在开始做阅读理解时不生疏就好。背背一些文章也是不错的选择。
专业课 :如果是考本专业的话这一阶段暂时不用复习专业课。跨专业的同学在这一阶段需要熟悉所考专业课的知识点的整体框架和主要内容,最好用笔记的形式加上自己的理解整理出来。
政治:这一阶段暂时不用复习政治

(2)第二轮(强化阶段)7月-9。同时是暑假阶段,给了备考的同学自由的时间去突击复习,酷热的暑假是最考验人的时候,很多人受不了酷热的暑假而放弃了,这个时候一定要坚定信念,不要被困难击败。
数学:经过基础复习教材和复习全书应该已经过了一遍,这一阶段要求再对课本和辅导书进行第二次复习(主要是辅导书)。本阶段需要集中进行练习,需要有一定的量,更需要把做过的每道题都弄懂,摸透,可以举一反三。
英语:整个复习阶段单词是不能间断的,但此阶段的重心可以转移了,需要集中精力攻克长难句,以及阅读理解。在这个时间段复习的重要资料是历年真题,要学会有效的利用真题,可以真题练手,在复习了一定的时间后用近几年的真题来测试下自己复习的情况。这个阶段也可以背经典的阅读理解,选择个十篇左右就好。
专业课:考本专业的同学基础不是很扎实的话,就要开始复习专业课了。这个时间段可以开始专业课习题的练习了,可以选择参考书,模拟题以及真题来巩固知识点。
政治:政治的复习不应把战线拉得过于长,如果这个阶段你决定开始复习政治的话,这段时间最好的办法就是,找已考过的学长学姐,借他们用过的去年的解析(这样上面会有相应的笔记),每天花2个小时的时间开始熟悉政治要考的内容和重点。

3)第四轮冲刺阶段:从10月到考前都是冲刺阶段。这一时间段的复习必须要求高质量高效率。要提到的是这个阶段的复习最好是按照考试时各科的考试时间来安排,上午看数学和政治,下午看英语和专业课。具体到每个科目:
数学:在冲刺阶段时间有限,总结一句就是:多思考,多动笔,重计算,重速度。
英语:未进考场,背单词不止。抓住命题主线;作文的写作一定要跟上,这个公认为是最后阶段英语最容易提分的部分。此外可以每天读文章增强语感。
专业课:通过之前整理的笔记,回顾知识点细节,与此同时还要利用收集到的资料把握报考学校专业课试题的出题方向。
政治:这个阶段可以适当增加政治复习的时间。如果你是按部就班的复习,现在该完成政治第一阶段复习了,目前应该是边做题边看书的第二轮巩固复习阶段。我建议可以将一本习题集反复做,而不是贪多求全地试图把市面上的所有习题都做一遍,最坏的情况,如果你的政治复习很不系统或刚刚开始,也不要着急,无论你复习的如何,这个时候仍然不能忘掉基础。如果最后实在来不及了就直接背肖四就ok了。

最后,在考研这场角斗中,是"剩"者为王。顾名思义,也就是说,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能胜利。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内容很繁杂,没有人能在短时间内尽善尽美,只有能坚持不断去完善,才能达到自己最完美的状态,在和其他人的较量中多争取一点优势。在几个月漫长的备战中,不少人中途就放弃了,有的是找到了别的归宿,比如一份不错的工作,有的是由于自身的惰性没有坚持下来,还有人虽然会去参加考试,但其实早就放弃复习了。剩下的就是一直孜孜不倦,坚持到最后的人。而胜利的人也只可能从这里面诞生。

希望学弟学妹对自己选择的道路负责,一直微笑的走下去,成功就在不远处。

祝你们都能战胜困难,一战成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