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考研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专栏 -> 正文

考研心得(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2

陈玉 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 1761060036

录取院校:沈阳理工大学

录取专业:机械

成绩:303

考研总结

早在备战伊始就想着做一个总结,出于种种原因没能付诸于行动,仅仅停留在想法层面。在此借这个机会和大家聊一聊我的考研旅程。

  所谓考研心得,无外乎是考研动机学习方法心态变化,我想写一些新的,却绞尽脑汁也逃不掉这套路,或许考研也大概只有这些——枯燥、乏味。我报考的是沈阳理工大学——一所双非院校,而且我资质平平、能力一般,在这里实是不敢大谈特谈自己的学习方法,对于我的学习经历,倒是可以说一说。

考研的想法是很早就有的,也一直在做准备,比如了解考研相关信息、院校信息、专业信息等。这也是考研最先而且一定要准备的。真正开始考研科目学习是去年6月初,因为疫情等原因,这比我原本考研计划晚了五个月。正是这个原因,在我考研初期乃至整个过程,心态和复习情况显得有些慌乱。对考研复习资料的选择极其重要,资料不在于多而在精在合适,就拿我来说,我数学选的是汤家凤的《复习全本》、《1800题》、《最后八套卷》等,英语用的《考研圣经》,政治普遍选的是肖秀荣《精讲精练》,专业课我考的是《弹药学》。从开始学习到考试结束,我用了六个月时间,和一般考研时间相比是比较短的。所以对时间的分配是重中之重,万不可为了追求时长而不注重学习效率,这也是很容易走进的误区。六个月的时间大致是分为三个部分: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冲刺阶段。这是时间大方向上的分配,具体每一天或者每一个科目的时间分配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问题,不能够眉毛胡子一把抓,一定要统筹兼顾,步步为营,稳扎稳打。

相对于上文,我更愿意谈一谈我考研的心路旅程,真的很奇妙,我相信很多人都会有相同的境遇。之所以考研,原因很多,个人发展、学术追求、家国情怀大概能够概括,也正是这些原因所带来的紧迫感、畏罪感贯穿了我考研始终——消极与积极并存,交替反复。我并不是贩卖焦虑,也不是无病呻吟,考研背后的精神压力是很多人对考研的第一反应。吃不好是常态,睡不好也是每天“必备”,即使勉强入睡,所带来的也是考不上的噩梦。正如一位考研机构的老师所说:考过研的人都能看破红尘。虽是一句玩笑话,却是考研人的真实写照。如今录取结束,有幸上岸,可我并没有之前想的那样高兴,而是经常会想起去年一年的种种经历,这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上岸只是开始,以后要面对的是崇山峻岭和万里旅程。策马扬鞭,奔赴万里,或许只有在路上才能体现人生的价值。



   名:王艺臻

考取院校:中北大学

想要考研成功,你一定要静下心来面对出国,求职,赚钱的诱惑,不管内心有多么的矛盾,一定要分得清轻重缓急,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另外不必强调晚睡早起,每天能保证有8个小时的学习时间,这就可以了。考研的时候心态一定要恬静,不要老是和别人比,比看谁起的早,看谁能坐,看谁报的辅导班多,看谁的复习资料多。完成自己每天的计划就可以了,不要怕别人比自己好。放松心态,看清目标,坦然处之。最好把自己的心态调节的松而不懈、紧而有序。就是开始复习之前,要有目标、进程、参考书;进入复习过程之中,目标则要实存似无。只要努力了,结果总是好的。所以,以这种从容的心态去考研:生活的舒服,学的快乐,结局带来的也一定是喜悦!

至于复试,记得及时联系导师,发简历等等。到时候首先复试一定要提前准备,有针对性的对每部分的复试内容,老师有可能问的问题要提前准备。

你付出的,终有所获,加油!

个人祝福:生命不息,“作死不止”;只要作不死,就往死里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