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考研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专栏 -> 正文

考研心得(十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1

姓名:赵桓

考取院校: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很高兴能作为一名准研究生给接下来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分享我的考研心得。  

考研是一个考验恒心毅力的过程,知识的本身并不困难,困难的是要始如一的终坚持学习。考研初期,同学们要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以及自己的专业课资源,把目标院校确定下来。然后按照目标院校的考试科目以及招录情况进行系统的复习。  

高数:对于数学这门学科,最重要的还是基本功,比如: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基本方法等。不能急于求成,要稳扎稳打,对于自己会做的题,必须拿分,实在不会的可以选择放弃,做到试卷得分最大化。学习方法因人而异,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就可以。  

英语:英语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短时间内效果不会太明显,所以会导致很多同学对英语产生恐惧心理。我想说完全没有必要恐惧,在学习过程中要勤动笔,勤查词,勤收集。利用零散时间背单词,给自己制订一个背单词计划,每天定时定量完成。阅读逐句翻译,通过做题记单词更快些。只要词汇量有了,做题基本不会太差,后期加上一些巧妙方法,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后期背作文模板,还要会自己默写。    

政治:每个人政治开始的时间不一样,大致在暑期过后,大家可以每天抽出时间,听政治的基础课,掌握大致内容框架,脑子里有个大概印象即可。关键还是后期的背诵,个人推荐配上肖秀荣的习题加以查漏补缺。前期不用在政治上花费时间,这是一个纯靠记忆拿分的科目。    

专业课:根据自己的院校和专业复习,明确考试大纲和复习用书(院校官网会有),及时联系考过的学长学姐,尽量拿到模拟习题,熟悉出题类型和难度,做到心中有数。    最后,强调一点,考研是一个人的战斗,不要盲目跟风攀比复习进度,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大家都是在黑屋子里洗衣服,没人知道干净与否。只要你坚持下来,就一定会有好结果。相信自己,加油!

考研心得

姓名:张鑫钰

考取院校: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数学:我在假期过了一遍汤家凤的基础和强化,但主要还是跟苗雨老师学,我个人还是推荐跟苗老师学,大概9月中旬,我开始做真题,从05到20年,建议多刷真题,最后就掺着李林的6套卷和4套卷,这两个我都刷了几遍。

英语:我学的确实不好,我背的恋恋有词,我只背了高频和中频的一部分,看的唐迟的阅读强化班,就开始做题,单词还是要多背的,做阅读的时候就简单很多。新题型跟的是新东方的刘琦,大小作文跟的是新东方的刘畅。完形填空我是碰运气的 找的那些必选词。

政治:我用的肖秀荣的一套材料,看的课是腿姐的,也是看的强化,然后买的她的背诵笔记,她的keywords法则还是挺好的,背诵笔记后面就是keywords的总结,

选择主要就刷肖八肖四,捎带着刷了腿姐的四套卷,然后我把个人感觉像但是背诵笔记里没有的keywords都写在了一起,接着就看总结到一起的。

今年大题肖秀荣压得很准,几乎大题都是他肖四的第一套里的,我确实没背的那么熟,我大部分都是从题干里抄,然后加点记得的内容。

专业课(华水):我报的是华水,我在闲鱼买的材料,会比老师那的材料多几年。但是从我们用这份材料的同学看来答案没有老师那的准,书也是华水自己老师出的书,遇到不会的可以看河海大学的水力学课程,b站,慕课都有,而且学校也有李雪老师答疑。

5个人建议

当时我报考的时候,因为我觉得数学一和英语一会比较难,付出的精力可能多一些,所以我报的专硕,对于我而言院校其实没什么纠结的,因为我知道自己的能力,之前苗雨老师也专门给我们推荐了之前学长们考上的学校,我也是那个时候确定了考华北水利水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