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安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暨专业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邢婧 发布时间:2023-11-24

11月24日,能源与水利学院安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暨专业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来自全省安全领域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安全工程专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为我院安全工程专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会议首先举行了安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仪式。沈阳工学院副校长杨秀英为教指委委员颁发聘书并致辞,她表示,我校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将“建设最好的应用型大学”作为发展目标,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工作,希望与各行各业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安全工程专业的发展。

    随后,安全工程专业负责人邢婧就专业基本情况、建设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思路、课程建设、实践条件建设、人才培养效果、服务地方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方向等七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她表示,安全专业目前拥有一个年轻且朝气蓬勃的教师队伍,有着强烈的发展热情,但专业建设仍面临着诸多挑战。因此,希望各界专家学者能够为专业建设出谋划策,促进专业培养出更加优秀的人才。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安全工程专业的企业需求、政府要求、课程体系建设、专业特色发展路径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一致认为,要进一步突出专业特色,优化课程体系、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沈抚示范区应急局副局长李明明谈到,沈抚示范区应急局非常重视此次会议,沈阳工学院是沈抚示范区唯一一所高等院校,我们一直保持紧密的联系,也是应急局培训及安全生产科技支撑单位,他建议学校应加强学生的职业素质培养,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教育,倡导先进安全工作理念,继续坚定办学定位,为示范区建设发展做出可期的贡献。

辽宁省应急厅原副厅长刘芳强调,沈阳工学院安全工程专业应把握当下,紧盯时代发展脉搏,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强化科技赋能,秉持科学严谨态度,为我国安全应急事业的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最后,能源与水利学院院长郝志坚作总结发言,对与会专家的到来以及为安全工程专业的发展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表示感谢,他强调学院将组织安全工程专业团队针对专家意见和建议做出整改方案,做好落实推进工作。同时也诚挚邀请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到学院指导交流。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安全工程专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将进一步推动安全工程专业建设的优化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