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智育启人|“辩世事,论时事,实事求是”主题辩论赛圆满收官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4

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活跃校园气氛,培养发掘辩论人才,提升学生展示自我的积极性。11月中旬,能源与水利学院第十一届“辩世事,论时事,实事求是”新生辩论赛在求源楼举行。

本次辩论赛共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轮。报名之初,100余名同学进入咨询群了解辩论赛详情,最终12支队伍报名进行了初赛。复赛阶段,同学们旁征博引,言辞有力,围绕时代的发展和网络的弊利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凭借压倒性优势,水利03班和安全01班小队脱颖而出会师决赛。

人生海海,取自闽南方言,寓意“人生像大海一样变幻不定、起落浮沉”。但是不管是好是坏,我们都期望要有积极勇敢的态度,人生原本就像海一般广阔无边,充满诱惑也充满疑惑。但就像潮水随时会产生新的行进,潮落之后必会有潮起。双方辩手就当代大学生长进最大的应是知识还是人格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讨。

(正方队伍:安全01班)

(反方队伍:水利03班)

整场辩论赛气氛激烈,又不失愉快。双方辩手机智答辩,观众掌声不断。其中正方辩手就“长进知识”作了详细而又精准的阐述,向我们说明了长进知识,应是大学生的主要任务。而反方辩手围绕“长进人格”展开,告诉大家人格对大学生的重要意义。比赛中,凭借对辩题的深入挖掘和赛前的精心准备,正方选手逻辑缜密,论证严谨,紧扣题眼,为大家提供了严密的逻辑链条。而反方同学不甘示弱,引经据典,化用各种古诗文句,既向大家阐释观点,又展现了传统文化之美。最终,水利01班以微弱优势登顶夺冠。其4号辩手王晓永获最佳辩手荣誉。

  此次辩论赛的举办,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己辩论才能的机会,锻炼同学们口才和应变能力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新时代青年的价值理念,为进一步服务好同学,更好的培养综合素质人才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