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能源与水利学院召开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4

11月24日,能源与水利学院召开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会议邀请了辽宁省水利厅人事处副处长崔大羽,沈阳市税务局质量安全监督站主任李敬,辽宁省大伙房水库管理局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杨旭,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任长春,沈阳农业大学教授赵荣飞,辽宁省沈阳水文局高级工程师王世界,辽宁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宋立元,辽宁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李梦龙等校外专家,能源与水利学院院长郝志坚,党委书记石佳,副院长刘派及水利水电工程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会,会议由水利水电工程教研室主任韩博主持。

郝志坚代表学院向参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表示,多年来能源与水利学院高度重视校企合作,教学指导委员会为能源与水利学院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未来双方继续以校企合作为纽带,充分发挥校企双方优势,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为振兴地方经济、促进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会上,郝志坚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刘派向教学指导委员会介绍了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现状。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自2004年开始招生,作为学校工科专业的重要支撑力量,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发展一直备受支持,2015年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获批沈阳工学院重点建设专业,2020年获批为沈阳工学院一流建设专业。学院水利土木类实验教学中心功能完善、仪器先进,为学生进行专业实验实训、创新创业竞赛提供了良好平台,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成绩斐然。

  韩博就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介绍。教学指导委员会结合当前行业发展要求和用人单位需求,在培养目标与专业特色、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师资队伍和支撑条件等多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并指出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应在满足国家标准和工程认证标准的基础上,扎实基础知识、跟踪专业前沿方向、注重与学生就业和未来发展的协调性。

会上,教学指导委员会就实践基地建设、智慧水利建设方向两个议题进行逐一研讨并给出建设性意见。专家们指出,学院要积极探索实践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新模式,构建科学、完善的专业课程体系,将行业新技术、新思想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努力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会议进一步探索了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路径,为打造特色专业、优势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为深化校企合作、推进课程改革、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撰稿人:常旭

审稿人:刘派